自己的台胞證即將到期,申請好新的台胞證後,即開始規劃行程至中國,到銀行申辦證件更換作業。

  

不少人經由小三通至廈門辦理相關作業,原本也打算到時候也走這條路到廈門,後來見到航空公司推出澳門的優惠,也只比小三通的費用高一點點,而且澳門緊鄰珠海,很容易就可以跨到中國辦理相關作業,加上繁華「澳門」比起小鎮「金門」應該可玩點多上不少,就安排了澳門輕旅行、順帶就近入珠海辦理銀行業務。


澳門進入珠海有兩個點,一個是位在澳門本島的「拱北口岸」,這裡也是大家熟知、也是來往人數最多的關口。


另一處是氹仔的「橫琴口岸」,靠近新濠影匯,相較拱北口岸,來往人數少了「極多」,通行上也便捷許多。


兩個口岸比較起來,橫琴口岸的澳方與中國海關就靠在一起,若從澳門端進入中國,通過澳門海關後立即就是中國海關,等於是立即銜接的作業。至於拱北口岸,從一端的海關,需要走上一段沒有冷氣的道路才可以到另一端的海關,相較辛苦許多。


只是相較銀行設施與服務點,拱北端就比較充足。


就這一回的珠海辦理經驗,分別分享三件事


第一:這次銀行證件更換,略微比我原先的預期麻煩許多,銀行「證件更換」至少過往已經辦理過3-4次,分別在上海、北京、杭州等不同點的分行,只要臨櫃辦理新證件的更換即可。


但是這次卻踢到鐵板,銀行人員提到因為中國詐欺事件頻頻,總行已經要求申辦者需要電話實名認證,否則無法申請證件更換。


爭辯多次無效,只得妥協,好在銀行人員親切的替我查詢附近的電信通訊行,就近一間中國移動的通信行申辦通話卡,才成功辦理好銀行的證件更換,因為有了中國通信的電話卡,相關銀行App 也成功安裝,銀行作業的操作上也便利許多,連同微信支付、支付寶銀行卡的連結也一併連結完成。


第二:通信行申辦電話卡,事後覺得有被騙的感覺,申辦的時候告訴我,申辦的是人民幣$39 的月租方案,事後檢查簡訊才知道$39方案早已沒有,給我申辦的是$59的月租方案,而且還附加一堆試用免費、一個月後若無取消即自動生效收費。


好在當天我返回澳門後在酒店安裝好中國移動的app, 直接與APP 上線上客服聯繫,將我平常都住在台灣,偶爾去中國旅遊的狀況告知客服,客服人員直接幫我申訴、辦理月租方案的更換成功,改成每個月$8的中港澳自由選方案,也徵得我的同意附加一個每月$1 5G流量,讓我日後中國旅遊時上網使用。同時也將一些不適用的附加方案移除,並教我如何透過微信支付就可以轉帳繳納通信費,整個網上對談經驗讓人感覺非常愉悅。

  

 

 

第三:這次入住澳門新濠W酒店,有穿梭巴士來往橫琴口岸,我也有在酒店附近搭乘澳門公車前往橫琴口岸(公車費用是葡幣$6)。


由於在橫琴附近的銀行位處經濟工業區,因此沒有現金支付櫃檯,我又在搭乘珠海的公交車前往拱北口岸一帶的分行辦理現金提領。


在珠海搭公車一律人民幣$1 ,而且不論做多長的距離,太優惠了。公車行駛是每一站都會停靠,下車前還是要記得按鈴即可。


拱北附近的商業活動繁複許多,靠近拱北口岸有座地下商場,餐食、商店、超市等等,非常的熱鬧。


從拱北口岸返回澳門時,就近在商場內一間蘭州拉麵店,體驗二指寬、與細麵兩種不同口感的拉麵體驗,重點是兩碗牛肉拉麵才花費人民幣$42,美味佳餚又實惠。

   

 

與同好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&G 曼慢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